close

  中新社華沙11月19日電(記者 周銳 俞嵐)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9日在華沙透露,此前他一直倡導的氣候變化首腦會議敲定了時間。該會議將於2014年9月23日在紐約舉行。
  潘基文是在華沙氣候大會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說這番話的。按照慣例,聯合國氣候大會一般分為兩個階段。前一周由各國談判代表進行磋商,第二周則是各國部長級談判代表參與的高級別會議。
  潘基文在今天的講話中強調了應對氣候變化的緊迫性。他表示,自己年初時曾訪問冰島,那裡的冰川融化速度是最快的。按照這一趨勢,未來冰島有可能成為一個沒有冰的土地。他強調,氣候變化威脅著我們和我們的後代,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規模仍然不夠。
  潘基文表示,要想在2015年達成一個雄心勃勃的協議,就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相關事宜作出安排,各國還有很陡的坡要爬。他希望在接下來一周的談判里,長期融資和綠色氣候基金等資金問題能夠得到解決,“要大規模的行動,就必須兌現資金承諾”。
  不過,成立三年後仍然是空殼的綠色氣候基金、既不快速也還沒有啟動的“快速啟動資金”等案例顯示了發達國家在兌現資金承諾的問題上並沒有“雄心勃勃”,這一問題也是過去一周談判桌上博弈的焦點。
  當日趨緊迫的形勢遭遇進展緩慢的談判,潘基文希望為氣候談判找到更高層面的政治推動力。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里,他一直在倡導召開由各國領導人參與的氣候變化峰會。而今天他公佈了峰會的具體日期。
  四年前的哥本哈根,各國領導人的齊聚的確曾讓氣候變化成為全球熱門議題,但對氣候談判細節並不熟悉的各國領導人所進行的談判也碰到諸多麻煩。
  華沙氣候大會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透露,他此前曾向潘基文當面建議,2014年的會議絕對不要重蹈哥本哈根覆轍,讓各國的元首們去討論該由部長和談判代表們解決的技術問題。解振華強調,各國元首的作用是解決政治問題,不要談具體的技術問題,這一點非常關鍵。
  在今天的會議上,潘基文介紹說,2014年的氣候峰會將不會是一個談判會議,而是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的一個補充性會議。
  潘基文向各國發出呼籲:不光為了你們的國家,還要為了鄰國和鄰國的鄰國;不光為了今天,還要為了你們的孩子和他們的孩子,請大家一起攜手努力。(完)  (原標題:潘基文督戰華沙 宣佈2014年召開氣候變化首腦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