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浙江衢州市邵永豐成正食品廠廠長徐成正獲得20147年第四屆建行杯文化新浙商稱號。 李晨韻 攝
  中新網杭州1月12日電(見習記者 張駿)浙商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商幫之一,他們一路艱辛,造就了獨特的經濟現象。11日,最美浙江人·文化新浙商頒獎晚會上,一批新銳浙商、文化產業創新獎、文化新浙商相繼揭曉。獲獎的浙商們產生共鳴,在經濟轉型升級的今天,浙商也不斷內生出文化自覺,文化力量與經濟力量急需相互融合。
  “浙江是文化資源大省,將文化資源整合成文化產業是浙江新的挑戰。”浙江大學副校長羅衛東如是說。
  11日,以扶持和引導浙江民營企業進入文化產業,搭建文化產業發展平臺,進一步鑄造浙商文化,在經濟轉型升級中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為目標,文化新浙商評選第四次在浙商中選出尊重文化、熱心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傑出代表。
  新浙商,新在何處?獲得文化新浙商評選新銳獎的吳佳是浙江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她認為,浙商不是地域標簽,而是傳承的文化和精神,誠信、務實、創新。而新浙商在發展中融入個性和張揚,賦予浙商新的性格和特質。
  為此,新浙商們開始意識到文化的力量。在他們看來,文化的作用除了滿足人類精神生活需要之外,本身也能創造巨大的經濟價值。
  強烈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正為浙商轉型註入新的能量,並催生出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杭州藍獅子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總裁邵冰冰就深有感觸。她說,只有專業性和創新力才能成就文化企業。
  早在幾年前,邵冰冰就意識到傳統出版業正在走下坡路,在她的帶領下,在財經方面堅守專業性的藍獅子選擇從出版商到閱讀服務商的轉變,在數字化轉型上頗有成效。
  浙江紹興金德隆文化創意園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海土是獲得文化新浙商稱號的浙商代表之一,他以"文商"作為自己的獲獎關鍵詞。
  丁海土在古越城北划了一個圈,以文化創意為筆,創立了一座創意設計類企業的文化樂園。在他的帶領下,金德隆文化創意園一年產值17億,開啟了文化地產營業新模式。
  “文化是商業的靈魂,商業是文化的軀殼。”丁海土如是說。(完)  (原標題:文為首商為基 浙商轉型重視文化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