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天寒系統家具乍暖,春芽萌動。
  發現哪裡有坑,就用鐵杴一個一個墊沙鏟平。梁山縣韓崗鹿弔村的公路上,一位82歲老人駕著載有掃帚、鐵杴和廢棄沙石的三輪車,在車輛揚起的沙塵中巡走。他就是“感動梁山十佳人物”,被譽為“修路老雷鋒”的劉承仁。“我幹了一輩子人民教師,吃得是人民的俸祿,退休了還能幹點事情,我心裡覺得舒坦。”1996年劉承仁從小學教師退休後,看到村旁的道路和通往小學的道路年久失修,到處坑窪不平,不僅影響交通,還給孩子們上學帶來安全隱患。他就蹬著自行車帶著鐵鍬,把碾壞的路面逐一墊平,從此他一干就是18汽車借款年。為了運碎磚石和沙子用來填坑,他花600元錢製作了一輛地排車,每天拉著它巡路,累了躺在上面打個盹兒。後來兒子們心疼他,幫他買了一輛電動三輪車。這下方便了,劉承仁幹勁更大了,開始掏錢買水泥,對坑窪路面進行徹底固化。去年秋天,年過八旬的劉承仁住進了縣城一所老年公寓。一次他外出散步,發現公寓附近一條道路,個別路段損毀嚴重。修路的念頭再次萌發,於是他回家把電動三輪車開了過來,將坑窪的路面修複如初。如今,由於牽掛老家的路,劉承仁辭別縣城公寓,又回到家鄉重操舊業。
  劉承仁無私奉獻的精神也感動著眾鄉鄰。村民劉慶來介紹說,去年12月,劉承仁和網路行銷村幹部商量,他掏出了三千元,要維修鹿弔村連接王府莊村的三公里道路,村民們得知後紛紛前來幫忙出力,最多時有十八九個人,連拉沙的司機也都受感動減免了運費。 記者呂廷川攝影報道  (原標題:修路“愚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