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記者microSD 孫毅/攝
  新快報訊 全國政協常委厲以寧昨日表示,利益集團和制度慣性是當前改革兩大難題,利益集團應服從大局,制度慣景觀設計性需要改革勇氣。
  昨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首場記者會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原威剛記憶體副主席、北京大學社會科學學部主任、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等就深化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並回答記者提問。
  厲以寧表示,我們的改革進行已經30多年了,今天改革的形勢和30多年前是不一樣的,因為一些比較容易改革的都已經改了,剩下的難題實際上是兩個大問題。第一個,利益集團。利益集團他們認為改革有損於他們的利益,因此有各種不同的反映。第二個,按照制度經濟學的觀點,有制度慣性,也叫路徑依賴。老路走慣了,走新路總是這兒也不合適,那預防癌症兒也不合適,走老路總是最保險的。這兩個問題都需要在改革中解決。
  厲以寧表示,利益集團問題首先應該從中國未來前景、中國未來的發展來考慮,利益集團在這個問題上應該是服從大局的,需要改。“但是我們也看到在改革過程中,不要因為一些利益集團的反對或者阻撓而使改革出現障礙,這就需要有決心。至於路徑依賴問題,同樣需要一種勇氣來改革。有一個觀念更新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李克強總理提到了,要有壯士斷腕婚禮顧問師培訓班的手段跟決心,這是符合中國實際的。”(中新網)  (原標題:利益集團和制度慣性是當前改革兩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