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春夏之交,到西安城東白鹿原上摘櫻桃,已成了不少市民周末的重要休閑項目。站在遼闊的塬上,置身於纍纍果實的櫻桃園,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窮山溝。
  率先在塬坡12個村中達到小康村
  灞橋區席王街道辦西張坡村是白鹿原櫻桃谷景區的重要一部分,村民們打心眼兒里感激帶領他們致富的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崇民。如今的西張坡村是遠近聞名的“櫻桃村”,農家樂經營成為全省的示範點,並率先在西安灞橋塬坡12個村中達到小康村。這一切離不開張崇民為村民帶回來的“洋櫻桃”。
  西張坡村的櫻桃種植歷史有上百年,但主要種植的是當地的自有品種,過去每斤售價不到一元錢。1988年春,張崇民到山東煙臺福山區進行考察,看到當地的櫻桃1斤竟賣到10元以上,大棚櫻桃的價格更是高達1斤好幾十元。驚訝之餘,從當地帶回了3000株櫻桃苗,回到村裡向村民推薦時,村民們卻不忍心鏟掉已長了一尺多高的麥苗,張崇民只好鏟了自家7畝多麥苗,種下“洋櫻桃”。
  張崇民一開始也不知道如何種植和管理這些“洋櫻桃”,通過大量查閱資料,請教專家,終於在1993年,收穫了成功的喜悅。當年,他種植的“洋櫻桃”上市時,賣到了1斤7元錢。這之後,村民紛紛要買他的櫻桃苗子。張崇民既要照看自己家的地,還時不時地要跑到別人地里,幫鄉親們解決栽植中遇到的難題。回想起推廣“洋櫻桃”的過程,張崇民感慨地說:“說出話不如乾出樣,群眾最相信的是事實”。
  櫻桃銷售帶動農家樂發展
  鄉親們生活慢慢富起來了,可每到櫻桃成熟的季節,看到大家每天凌晨2點多就要擔上櫻桃去城裡賣,回來後還要摘果子,張崇民又有了新的想法——讓“洋櫻桃”在地里就能賣上好價錢。最終,他多次找街道、區上相關部門領導協商舉辦櫻桃採摘節。2005年,在西張坡村隆重開幕的灞橋區首屆櫻桃採摘節上,全村的櫻桃銷售一空,還帶動了農家樂等旅游業的發展。
  如今,西張坡村帶動輻射周邊洪慶、紅旗、狄寨等六個街道40多個村栽植櫻桃。西張坡村成為灞橋區櫻桃旅游觀光園中心村,十多個中外名優品種遠銷北京、上海、新疆等地,還出口到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華商報記者杜鵑   (原標題:引進“洋櫻桃”帶動全村富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