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共科目成績略低,但專業課成績特別優秀,可以破格參加覆試。教育部日前公佈的這一“引發了各界熱議,按照現有政策,考生必須總分、單科雙達線才能進入覆試。不少考生在為“破格覆試”叫好的同時也擔心出現“暗箱操作”的情況。揚子晚報記者昨日調查發現,東南大學等高校已經試行了一段時間,併為“破格覆試”制定了明確的標準。
  考研新政
  專業成績好公共課略低,可破格參加覆試
  教育部官方網站近日發佈了《2015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記者註意到,與往年相比,2015年研究生招生錄取出現一項重大變革:對初試公共科目(政治、外語等)成績略低於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的,但專業科目成績特別優異,或在科研創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現的考生,可允許其破格參加第一志願報考單位第一志願專業的覆試(簡稱破格覆試)。這就意味著,對於那些志在科研且能力突出,但是英語或政治成績略遜,或只是在初試中沒發揮好的考生,也有了被錄取的機會。
  現有政策
  總分單科雙達線進覆試
  揚子晚報記者採訪瞭解到,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初試科目一共有四門,文科為政治(滿分100分)、英語(滿分100分)、專業一、專業二滿分均為150分。理科也考四門,分別為政治、英語、數學和專業一。單科和總分全都達線才能進覆試。南京某高校新聞與傳播學院研一的喻同學2014年報考了新聞傳播學專業碩士,“我報考這個類別英語及格線是60分,政治60分,專業一95分,專業二95分,每門必須達到及格線,此外總分高於370分才能進入覆試。五條線缺一不可。”
  考生熱議
  操作不透明容易“鑽空子”
  “破格覆試”消息公佈後引發了在校大學生的熱議。“我認為新政有利於優秀人才的選拔。”東南大學趙一燊同學告訴記者,在她身邊就有一群“偏科”的同學,有人英語成績稍差一些,有人政治稍差一些。
  河海大學大四王同學即將參加2015年考研,為新政策叫好的同時他也有擔心,“我發現政策中幾處表述‘略低於’、‘特別優異’等表達得特別模糊,讓人感覺其條件和程序有很多可操作的空間。擔心會出現不透明,不公平的現象。希望規則和程序在具體實行的時候會越來越完善。”
  記者調查
  東大已試行,條件挺“苛刻”
  東南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金保昇告訴記者,東大“破格覆試”政策已試行了五六年,制定了嚴格的“破格標準”,“實施時非常的謹慎”。金保昇介紹說,有兩種情況可以申請破格覆試:第一種,單科成績不低於資格線2分,總分超過資格線20分以上的考生;第二種,單科成績不低於資格線2分,具備特殊才能的考生。特殊才能如何界定呢?金保昇說,東大會成立特殊才能專家小組,對考生的特殊才能進行“考證”,“比如說這名考生本科期間拿到了大獎,或是在核心期刊發表了論文,專家小組會對其申報的內容進一步考查。”金保昇介紹說,“申請流程完全公開、透明,並告知每一名參加覆試的同學。”不過因為條件“苛刻”,每年有資格申請破格覆試的考生很少。“教育部給了34所985高校考研初試自主劃線權,破格覆試的現象在這些高校基本都存在。”
  專家觀點
  高校應制定公開實施細則
  東南大學經管院仲偉俊教授對於“破格”覆試的新政表示支持,“不過政策出台後,有多少學校敢於嘗試是個問題,因為一旦開了口子,有了調節的餘地,操作起來比較複雜。”仲偉俊認為,高校實行“破格覆試”時應遵循兩個原則,一是結合學校自身的特點制定明確公開的細則,“比如有的學校理工科多,數學不能降低要求,但可以對英語適當降低;有的學校文科比較多,對政治英語要求高,數學可略降一些。”第二個原則,公開、公平、公正,公佈實施細則後,哪些同學是破格參加覆試的名單應該公示,破格的條件應寫明。
  揚子晚報記者 蔡蘊琦  (原標題:考研公共科目不達線可“破格覆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