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南昌11月14日電 (吳齊強 熊婷婷)通過自助領證機掃描指紋,不到一分鐘就領到身份證。在江西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派出所,我國首台居民身份證自助領證機日前投入使用。通過自助領證機,辦證群眾可隨時到到派出所領取所辦身份證,不僅方便市民,也提高了窗口民警的辦事效率。
  由於公安機關發放第二代身份證時必須由申領人在工作時間到派出所戶籍窗口進行指紋核對領取,而轄區很多居民是上班族,早出晚歸或常年在外務工,他們在辦理身份證後總是會受到工作時間的限制而一直拖延領取證件的時間:下班時派出所窗口民警也下班了,工作時間來辦理則必須向單位請假,很不方便。這就導致派出所已辦理的二代證出現積壓情況,也給領證群眾的工作、生活帶來很大不便,目前甚至還有兩年前辦理的居民身份證未領取,民警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據瞭解,該居民身份證自助領證機由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派出所和江西某科技公司共同研發,其容量為1500張第二代身份證,領取身份證只需要不到1分鐘的時間。民警只需將待發放的居民身份證放入機器內,它就會自動識別、傳送,並將其放置在相應位置,同時發送短信至申領人手機上,提示申領人可以前來派出所領取證件。當申領人前來領取身份證時,通過讀取申請人的指紋信息,與自助機內所有身份證中的指紋信息比對,實現證件自動識別,完成“人證一致性”核驗後,機器會對取證人進行即時拍照並存儲,隨後自動將申領人的證件送出。目前,已有239名市民通過自助機領取到身份證。
  11月13日中午12:30,轄區居民熊先生在高新派出所大廳通過自助領證機識別指紋領到了自己的身份證,他高興地說:“我來辦證時民警就告訴我取證時可以使用自助機,隨便我什麼時候來取都可以。我昨天上班收到短信後,就想著今天中午趁休息時間過來取,還真的挺方便!”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