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髭蟾
  近日,新浪微博用戶“鳥人Robbi”在其微博上爆出一劑猛料,稱我國特有珍稀瀕危兩棲動物峨眉髭蟾的蝌蚪被當作小魚在峨眉山景區的餐館里公開銷售。記者日前通過暗訪,證實了上述博友的說法。對於將峨眉髭蟾的蝌蚪當做盤中餐之行徑,市林業局野保科相關負責人表示,已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
  記者暗訪:峨眉山景區餐館公開銷售蝌蚪形“蛙魚” 價格高達800元/斤
  25日下午,記者來到峨眉山景區報國寺片區,以一名普通食客的身份,對沿途各餐館進行暗訪。然而,對於“峨眉髭蟾”這個稱呼,餐館老闆及周邊市民顯得非常陌生,表示並無該種食物。隨後,記者以“蝌蚪魚”的稱呼再次探訪,終於在景區一處叫“好吃街”的地方有了收穫。
  “吃飯哦?你幾位喃?”當日下午5時許,記者一走進“好吃街”,便受到一烤魚店服務員的熱情招呼。當記者問及有無“蝌蚪魚”時,服務員表示沒有,但有一種很好吃的野生魚,他們稱之為“蛙魚”。
  順著服務員手指的方向,記者發現烤魚店前的一個鐵盆里,喂養著一群長相酷似蝌蚪的“魚兒”。記者註意到,這些“魚”身體呈暗黃色,身長約七八釐米,尾基部上方有淺色丫形斑,與峨眉髭蟾極其相似。
  “這個多少錢一斤呢?”記者問到。
  “168元!”服務員回答。
  看到記者被報價嚇到,服務員連忙解釋:“這些“蛙魚”都是野生的,你去看我們的點菜單,上面每個單子都是一樣的,168元。”
  記者以太貴為由選擇了離開,隨後又來到不遠處的另一家烤魚店。聽聞吃“蛙魚”的顧客臨門,老闆及幾位服務員顯得格外熱情,立即招呼記者準備點單。為了不暴露身份,記者表示自己是峨眉城區的住戶,要買生鮮食材回家自己做。
  “最低價,168元一斤。”餐館老闆將記者領到喂養“蛙魚”的地方,稱這些“石蛙魚”都是來自峨眉山萬年寺的野生品種,做成水煮魚很好吃,非常受歡迎。記者發現,這些“石蛙魚”長相與前一家的完全相似,僅顏色稍微偏深。
  “就只有這些了。”見記者還未心動,另一名餐館工作人員表示,賣給游客都是兩三百塊一斤,甚至還賣過800多元/斤,“168是最低價了。”
  記者再次以太貴為由,選擇了離開。在接下來的暗訪中,記者發現銷售“蛙魚”的餐館還不少,他們大都賣價昂貴,獲利不菲。
  專家:餐桌上的“蛙魚”系中國特有珍稀瀕危兩棲動物
  那麼,這些價格昂貴的“蛙魚”到底是不是珍貴的峨眉髭蟾呢?為此,記者聯繫了樂山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的曹成全博士。在仔細看完相關照片資料後,曹成全初步判定,這些所謂的“蛙魚”就是峨眉髭蟾的幼體。為了進一步核實,曹成全博士又專門聯繫了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專門從事蝌蚪分類研究的專家,最終得到權威證實。
  曹成全告訴記者,峨眉髭蟾是我國特有的珍稀蟾類,分佈於四川、貴州、雲南、湖南、廣西等地。之所以叫“峨眉髭蟾”,是因為它是從峨眉山發現的新物種,也就是說,世界上第一隻峨眉髭蟾就是採自峨眉山。因為它獨特的鬍子,有很大的科研價值。
  曹成全嘆言,如今,峨眉髭蟾這一珍稀物種已為數不多,特別在其模式產地四川峨眉山已瀕於絕滅。目前,它已成為中國特有珍稀瀕危兩棲動物,已被列為瀕危(EN)等級。
  對於將峨眉髭蟾當做“盤中餐”的做法,曹成全深表惋惜。其表示,峨眉髭蟾作為樂山極其寶貴的旅游資源,原本可以開發,讓人觀賞和科普,卻還未長大就淪為了人們口中的“美食”,實在可悲。建議相關部門,對峨眉髭蟾加以保護。
  林業局:將峨眉髭蟾當做“盤中餐”屬違法行為
  26日,記者將峨眉山景區餐館公開銷售峨眉髭蟾的情況反映至市林業局野保科。工作人員廖女士告訴記者,峨眉髭蟾系四川省重點保護動物,餐館的上述行徑屬於違法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辦法相關規定,出售、收購、運輸、攜帶非國家和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或其產品的,由工商行政主管部門或者野生動物行政主管部門沒收實物和違法所得,追繳二至五倍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管理費,可以並處相當於實物價值五倍以下的罰款。
  廖女士表示,市民若發現有上述違法行為,可隨時向市森林公安分局舉報,舉報電話:2428110;峨眉山市舉報電話:5549420。記者嘗試撥打峨眉的舉報電話,一直提示為空號。
  峨眉髭蟾簡介
  峨眉髭蟾,因雄性在上唇處會長出尖刺般的脊椎而得名,與其他蟾科動物相比, 峨眉髭蟾的蝌蚪期長,易遭天敵吞食,成活率低,所以 峨眉髭蟾為世界級的珍稀動物。雄性髭蟾每年發情期時,上頜邊緣都會長出八至十一枚黑色角質刺,中國角怪的名稱也由此由來,也被稱為“世界上長有最多鬍子的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