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 於立霄)北京警方與房山區文物部門聯手,今年接連破獲了三起文物盜竊案。佛首、石鼓、碑座、石蠟扦等21件文物被成功追回,其中二級文物一件、三級文物七件,年代最早可追溯至宋遼時期。
  在16日舉行的打擊盜竊文物犯罪大會上,北京警方將追繳的21件文物正式移交給文物管理部門。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劉衛東介紹說,此次繳回的21件被盜文物中,陝甘總督黃廷桂墓誌中的漢文墓碑屬於二級文物;明代的龕內剔地浮雕造像、浮雕地藏王造像為三級文物。此外還有宋元年間的佛頭、遼代的溝紋磚、明清時期的寶瓶雲頭等珍貴文物。
  據北京警方介紹,今年房山警方破獲的三起文物被盜案中,涉案人員較多的是一對雕花石鼓古董被盜案,共抓獲8名嫌犯,被追回的雕花石鼓,價值約50萬元人民幣。該件文物是始建於清乾隆年間楊家大院內的雕花石鼓。
  今年9月29日,盜竊分子試圖盜取陝甘總督黃廷桂墓墓誌時,被當地文物協管員發現後報警。由於報告及時,文物部門和警方及時趕到案發現場,盜竊分子倉皇而逃,未能得逞,併在現場丟下盜竊工具。但黃廷桂墓誌碑還是遭到不同程度的毀壞。
  北京市房山公安分局魏元泰介紹說,現在文物盜竊案多為團夥作案,他們分工明確、組織嚴密、裝備先進,利用探鏟、鑽鎬、大弔機等作案工具,幾分鐘就可將深藏地下的文物盜走。
  為更好地保護文物,北京市房山區文化委員會正在建立完備的文物檔案和數據庫,並組建了一支由300餘人組成的文物協管員隊伍,形成流動的“崗哨”,對文物進行巡視檢查。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向德春表示,文物不可再生,防範和打擊文物犯罪任重而道遠。面對文物盜竊案頻發,文物部門要與公安密切配合,提升安防等級,用科技手段確保文物安全。(完)  (原標題:北京連破三起文物盜竊案 21件文物被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