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前駐埃及大使安惠侯:埃及總統訪華將進一步推動中埃關係向前發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申旭):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於12月22日至2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前駐埃及大使安惠侯日前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說,塞西總統訪華將進一步推動中埃關係向前發展,中埃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廣闊。
  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最早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建交58年來,兩國關係不斷發展。2010年底以來席卷阿拉伯世界的劇變給埃及帶來了巨大的動蕩,但由於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埃關係並一貫尊重埃及人民自己的選擇,使兩國關係沒有受到大的影響。中國前駐埃及大使安惠侯說:“近幾年來,埃及出現一些動蕩,政府有些變化,局勢也不是很穩定。在這段時間里,中國堅持不干涉埃及內政,尊重埃及人民的選擇,所以在穆兄會背景的穆爾西總統當選以後,他也曾來中國進行訪問。現在塞西當選總統後到中國來進行訪問,我們表示歡迎,這也是尊重埃及人民的選擇。”
  安惠侯大使表示,現在埃及面臨的首先是穩定局勢,然後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塞西總統執政後,埃及局勢逐步走向穩定,並採取了一系列發展經濟的措施。但是埃及要發展經濟,需要外來資金和技術,也要吸收其它國家成功的發展經驗。安惠侯大使認為,當前埃及和其它中東國家一樣都有“向東看”的傾向,就是要和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他說:“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對外的投資也越來越多。2014年,中國對外投資額已經超過了外資引進額。我們還有很多生產力需要轉移,還有一些成熟的技術,比如高鐵、航空等,都可以和其它國家特別是跟像埃及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分享。還有,我們建設國家的一些經驗,也可以供他們參考。埃及是‘向東看’,中國是‘向西開放’,所以兩個國家在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方面,存在著很大的潛力。”
  安惠侯大使強調說,中埃經貿往來不斷發展,其根本目的是促進中埃兩國共同繁榮,切實惠及兩國百姓。“中國在和發展中國家發展友好關係的時候,有個基本原則就是要互利共贏,通過友好合作,和我們的友好國家一起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這勢必可以惠及到兩國人民,使得兩國人民的生活不斷得到改善。”
  安惠侯大使還表示,未來,中埃兩國可在“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下進行更多務實合作,雙方在各領域均有著廣泛的合作前景。“中國提出‘一路一帶’的戰略構想,‘一路一帶’的交匯處就在中東,埃及又是中東大國,所以埃及在‘一路一帶’的建設中可以和中國進行廣泛的合作。總得看來,中埃友好合作關係不論是政治、經濟、金融、科技方面,都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塞西總統這次來華訪問,一定會極大地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c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